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

我家也有馬卡龍

前一陣子,網路吹起一陣馬卡龍風,家家戶戶都秀出自己的成果,繽紛的色彩,圓滾滾的外型,看得我好心動。正值有家很貴的超市也開始賣馬卡龍,忍不住買一顆($1.99),結果一咬下去,一整個硬,內餡又一整個甜,像把整塊糖吃進嘴一樣,不禁感嘆,要是能自己做該多好。


但是這裡買不到杏仁粉,只能把杏仁角磨成粉,磨出來顆粒又不夠細,我老公又不讓我買vita-mix,杏仁角也挺貴的,於是這遺憾就一直擱在心裡了。

不久,老公趁特價期,買一個磨咖啡豆的機器,說可以把杏仁磨成粉,試了之後還真不錯,於是又燃起了希望,把之前印下來的討論,好好研讀過,又參考了荻田尚子寫的『I
LOVE 馬卡龍』,就這樣戰戰兢兢的開始。

我的配方(15個)

杏仁粉 60g

糖粉 80g

蛋白50g (我用隔夜室溫蛋白)

細砂糖 25g

香草精 少許

書上強調要過篩兩次,加上杏仁粉本身,我一共過篩三次,花很多時間,因為杏仁有油,很難過篩。光是這步驟就花了將近一小時。

再來是打發蛋白,蛋白應該要打到像棉花一樣拋拋的,但是我拿著手提攪拌器,很酸,這部份的蛋白並沒達到它的要求。所以一加進粉類,拌沒多久就消泡了。

擠出圓形,靜置50分鐘(包括烤箱預熱),要置到用手摸表面不黏手,輕壓不變形的狀況,室溫62度F,我開暖氣到64度F,還用吹風機輕輕吹它們。

至於烤溫,我用150度C(302度F),雙烤盤10分鐘,4分鐘後將烤箱門以木杓開縫,當10分鐘烤完,開出了美麗的裙邊時,我的心,雀躍萬分。

之後,開烤箱門降至100度C(212度F),烤盤轉向以單烤盤再烤15分鐘,仍以木杓開縫。

全程用中上層烤,但底層有墊烤盤。

出爐後直接放烤盤上待涼,再從烤盤布慢慢取下。


至於口感,除了上次吃到又貴又硬的馬卡龍,真正口感我也不知道。但是我用了卡士達醬當內餡,脆硬的外殼,稍黏牙的內部,跟冰涼的卡士達很合,雖然有點甜,配上茶卻恰到好處。

第一次做就能有這樣的成績,真的非常開心。

8 則留言:

  1. 你真是厲害啊!

    我有兩個問題

    剛開始你用雙烤盤,降溫之後烤盤轉向用單烤盤烤

    表示降溫後只烤一個烤盤

    那另外一個烤盤呢?

    是先拿出來等一下再烤嗎?



    另外一個問題是用木杓開縫,就相當於開氣門吧

    烤得時候木杓一直夾在烤門上嗎?

    麻煩你幫我解答,謝謝. ^_^

    回覆刪除
  2. mars:



    不好意思,沒有慧根的我沒有聽懂

    你的意思是說剛開始用兩個烤盤

    是兩個烤盤疊在一起

    馬卡龍放在上面的烤盤

    下面再疊一個烤盤嗎?

    如果是這樣,是為了受熱比較均勻嗎?



    我本來以為你是說本來烤兩盤

    烤一半時將一盤收起來

    只烤一盤

    我才會問你,那另外一盤呢?

    等一下再烤嗎?



    聽到你說第二個烤盤收起來

    我想我之前弄錯意思了

    如果不是疊在一起

    那兩個烤盤是什麼意思呢?

    為什麼要用兩個呢?

    回覆刪除
  3. 好厲害@@看了我也好想自己試試.不過都聽人說很難成功-_-

    想請問.那配方就這麼少就做得出來了嗎.大概量可以做幾個?

    細砂跟糖粉都是一起放在麵糊裡的嗎(對不起比較沒研究到~_~)

    還有所謂夾木杓是旨在烤焙過程中要開一小縫的意思嗎@@

    不好意思這樣麻煩你@@謝謝喔

    回覆刪除
  4. Mars~

    好厲害喔 給妳加油喔

    作的真的很美 可以下次開放郵購吧^^



    其實我從沒吃過馬卡龍 但我愛吃牛粒

    常常因形狀弄混了 但我問過有吃過的朋友

    她們是都說很甜 好像喜歡的人不多

    是不是跟牛粒的口感不一樣啊??

    回覆刪除
  5. 讓我來偷偷的告訴你一個小秘方...其實不一定要用杏仁粉...你可以用花

    生粉來取代..做花生口味的..芝麻粉做芝麻口味的..椰子粉做椰子口味

    的...只要是較粗顆粒的粉末都可以用的.....至於糖度的部份是可以改善

    的..但這是商業機密喔...嘿嘿..

    有機會可以互相交流阿..很高興認識你喔

    回覆刪除
  6. 你覺得越不搭喔..那我是這改過啦...你可以再來審查依次的....如果喜

    歡...就麻煩您幫我多多推薦阿....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喔!!偶而搞怪一下...放鬆心情嘛!!!我是在幫我自己的蛋糕店宣傳

    阿..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作品..希望可以藉此得到一些大家的想法..以

    及口味阿!!!你直接把杏仁粉用我說的那些粉末取代就好了...做出來的口感

    大致上沒什麼兩樣...不過我的會比較膨脹一點..你的太扁了....至於配方上

    面大致上是一樣的...把你的糖粉跟蛋白調整到1:1就不會那麼甜了....是看

    看吧!!!!

    回覆刪除
  8. 不錯嘛..還知道自己的錯誤....

    其實杏仁粉不一定要過篩.....可有可無...

    那是你攪拌太久了..

    只要攪拌到有一點流性就好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