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3日 星期三

海綿蛋糕(全蛋打發)

一直很想嘗試全蛋打發的海綿蛋糕,雖然它的口感不如戚風,但是我覺得全蛋海綿是基本功,以前做黃金海綿常因消泡而失敗,如果該注意的技巧有掌握到,說不定以後會成功。基本材料也不需要太多,就開始玩了。

全蛋三顆,砂糖 90g,中粉 90g,溶化奶油 30g。烤溫350度F,25分鐘。橢圓模一個。

這次的成品不算完美,吃起來感覺粗粗的,估計是粉沒有拌勻吧(我只過篩一次,海綿蛋糕至少要兩次)。而且90g的砂糖實在很甜,書上說糖量若低於蛋量的一半氣泡就會變得不安定,那我下次少10g
應該行吧。

在烘烤時也不會澎脹很多,出爐後也很挺,真的很適合做裝飾蛋糕,只是口感真的沒有戚風綿密。

以前只做過戚風蛋糕捲,用海綿蛋糕做蛋糕捲,這是第一次。

海綿蛋糕的基本成份只有蛋、麵粉、糖、以及為了容易捲而加的溫牛奶,蛋需先加溫,與糖打發,打到麵糊滴落不馬上溶入。低粉得過篩三次,再慢慢加進麵糊拌勻,最後再延著鍋邊慢慢倒近與人體溫度相同的溫牛奶(如果麵糊因為牛奶倒入而變太低,容易消泡),再拌勻。
倒入平盤時要用刮刀抹開,尤其是四個角都要顧到,才不會厚薄
不一,捲起時易斷掉。另外在捲之前得先把四邊硬掉的地分裁掉,
也比較不會斷裂。


全蛋三顆,砂糖90g,低粉90g,咖啡溶液10cc,牛奶 30g。
入爐350度F15分鐘,燜3分鐘。


另外還做了蛋黃奶油霜,這也是很好玩的經驗,得先做炸彈麵糊,然後拌入
蛋黃,打勻後再加上軟化奶油打勻。


口感還真像書上描述:入口即化。我把它做成咖啡口味夾在咖啡海綿
蛋糕捲,還蠻搭的,只是蛋糕捲口感實在太乾,書上說糖也有保濕的
作用,大概是配方本身就很乾(沒有油,水份也非常少),加上我
減糖的關係。而且書上用了大量的奶油餡裝飾,蛋糕在捲之前
得刷糖漿酒,讓蛋糕濕潤,這些動作我都沒做到。


不過賣相看起來還不錯,所以還是很高興。

15 則留言:

  1. 我的舊文章有篇也是說有關海綿蛋糕,可以參考看看哦!!

    http://www.wretch.cc/blog/mi924&article_id=6091507

    回覆刪除
  2. 全蛋海綿真的不好做

    我也是這麼認為



    你烤出來的組織還不錯耶

    回覆刪除
  3. HEHE,我從未試過做海綿蛋糕OR戚風蛋糕呀!

    因為我覺得佢地好難呢!

    回覆刪除
  4. 蛋糕捲的很漂亮呢!

    我喜歡用各種口味的鮮奶油做內餡,

    但是每次捲到最後內餡都會溢出來,好浪費!

    而且也沒這麼美~

    咖啡口味真的不錯,加點堅果更對味呢!

    回覆刪除
  5. Dear 小米,

    真是謝謝妳,這篇文章對我很有幫助哦!



    Dear 莎莎,

    做了兩次都沒有消泡,感覺比較有信心了。

    不過口感真的是粉乾,難怪得靠大量裝飾讓它濕潤些。

    下次打算做分蛋海綿,看吃起來有沒有不一樣。

    再來就是玩些變化,看能不能做出好吃的海綿蛋糕。



    okasu111,

    起初我也覺得全蛋海綿很難,但是現在好像比較上手了。

    歡迎常來逛哦!



    Dear 小咪,

    謝謝,捲到一半時餡就不要塗太多了,薄薄一層就好。

    我是邊塗邊捲,一開始塗很多,切開後才會像一個大逗號。



    不過還沒試過裡面夾水果,或許又是另一個挑戰了。

    回覆刪除
  6. Mars做得很成功喔!!

    我也覺得全蛋海綿是一個重要的基本手法呢!

    雖然真的不如戚風濕軟綿細,

    但是蛋香真的比較濃呢!

    我覺得拍打酒糖液在蛋糕體上還滿重要的,

    基本上我做的每一種蛋糕幾乎都不會漏掉這個步驟,

    所以我的冰箱內常備著一瓶糖水,

    每次使用時取出適量再加酒,

    一般這樣冷藏糖水可以保存一個月左右,

    不會太麻煩, 但是蛋糕體跟內餡真的會比較合,

    妳不妨試試看喔!! :)

    回覆刪除
  7. 海綿蛋糕不好做ㄋㄟ~

    妳烤的很美.很成功.



    包包

    回覆刪除
  8. Dear Jane,

    說到酒糖液,不知道妳都用什麼樣的酒,似乎不同內餡搭配不一樣的酒

    (櫻桃白蘭地,洋梨白蘭地,萊姆酒‧‧‧等),應該不可能每種都買,因為

    也是貴貴的。。。



    Dear Judy & 包包,

    謝謝。 ^^

    回覆刪除
  9. 我的海綿蛋糕很容易表面縮耶

    你烤得真美

    尤其那個蛋糕捲,好想咬下去

    回覆刪除
  10. 我最喜歡吃海棉蛋糕,

    除了沒太肥之外,

    還充滿了軟棉棉感覺,

    好多款式, 選擇那一個吃好先呢

    回覆刪除
  11. mars:



    我想問你蛋糕外的的白色奶油是你自己打的鮮奶油嗎?

    看起來真漂亮,一定很好吃

    可以告訴我怎麼做嗎?

    先說聲謝謝. ^_^

    回覆刪除
  12. LilRain,

    那個不用自己打,是去超市買的CoolWhip,不用的時候冰冷凍,要使用之

    前拿出來室溫解凍。



    不過coolWhip比較適合抹面,不適合擠花,如果要擠花得用比較挺的鮮奶

    油霜,鮮奶油霜可用動物性鮮奶油加糖粉一起打發,方法就像打蛋白一

    樣,打越久就越挺,但是也不能過久,大概是攪拌器掬起的鮮奶油尖端可

    以直立狀。

    回覆刪除
  13. mars:



    謝謝你用心的解說

    你說的 "動物性鮮奶油" 是什麼呢?

    對不起喔! 我真的很外行. ///^_^///

    回覆刪除
  14. 動物性鮮奶油 is whip cream,各大超市都有賣,通常是跟牛奶放在一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