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7日 星期日

翻糖禮物蛋糕 - 分蛋海綿

全蛋三顆(分蛋),砂糖 90g,低粉 90g。烤溫350度F,27分鐘。橢圓模一個。

同樣的配方,操作方法不同,只想試試看口感到底哪裡不一樣。


這也是我第一次用手提攪拌器打發蛋白,手舉到快廢了蛋白卻還是流動狀,感覺舉了好久好久,蛋白才終於呈現濕性發泡的樣子。當我把低粉過篩三次慢慢拌入麵糊時,發現麵糊超穩定的,不管我怎麼拌都沒有消泡的感覺,難怪書上說分蛋海綿也適合用擠花方式,牛粒應該也是應用點心之一吧。

烤的時候,麵糊不會漲很高,出爐後也不會狂縮。這次我特定在烤模邊緣鋪紙,除了脫模容易,邊邊也不像以前屑屑掉滿地。我甚至有辦法把它裁成三層,做裝飾蛋糕。


去年兒子生日前,特地要求我為他做翻糖禮物蛋糕,但是就在生日前幾天,烤箱掛掉了。答應他的承諾遲遲無法兌現,這次既然玩海綿蛋糕,翻糖當然就是首選。

利用剩下的奶油蛋黃霜做兩層夾心,在夾心之前先用酒糖液拍打蛋糕,讓蛋糕濕潤。三層都夾好後,蛋糕表面跟邊緣再上一層奶油霜,最後再鋪上翻糖。


口感:也許是使用酒糖液跟雙層夾心,蛋糕濕潤多了,也好吃多了。海綿蛋糕真是越做越有趣。

1 則留言:

  1. 偶爾進入您的網站.發覺內容好豐富.您的手藝又是一極棒.勾起一大串食

    慾,也很想如法泡製,為家人親手做蛋糕呢.可是手邊毫無器具只能想想罷了.

    能否告訴我想完成一個簡單的蛋糕.須要有哪些器材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