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30日 星期三

乳酪蛋糕


做了三次,總算做出比較像樣的成品了。



配方來自:日本蛋糕名店的私藏秘方



材料(2個橢圓模)



奶油起司 500g

無鹽奶油 75g

蛋黃 4個

蛋白 4個

糖 110g (原配方120g,我減10g)

玉米粉 20g

牛奶 250g



我的作法

1. 奶油起司跟奶油隔水加熱,邊隔水邊攪勻。

2.
另備鋼盆攪散蛋黃,放部份砂糖,拌至糖溶解。隨後加入過篩玉米粉混合。


3. 牛奶煮沸加入 2 之蛋液中,加熱煮至糊狀。

4. 將步驟3加入步驟1。

5. 打發蛋白霜至濕性發泡七分發。

6. 戚風法拌入。



烤溫:
350度F,隔水,放中層。預計烤50分鐘,雖然實溫只有160~170度C(330度F),但是表面仍有裂開(小裂),趕緊加冰塊,溫度仍不變,邊邊又裂開,冰塊不夠,所以加冷水。之後實溫降到


300度F。因此50分鐘之後熄火悶烤,共費時1小時4分鐘,以及用Lo
Broil 稍微上色。



放冰箱冷藏約一小時後脫模。



﹝註1﹞步驟3的糊狀,沒有煮到太糊,用倒的可以倒入步驟1


﹝註2﹞隔水用的烤盤,是大烤盤,雖然水淺淺的,但是可以適時加冰塊。第二次試做時,因為用小烤盤,水太滿太熱,無法加冰塊或冷水,導致表面龜裂嚴重。




口感:濃濃的乳酪香,綿密。




照片是第一次做的切片,這一次做的內部組織跟第一次差不多,看起來又較細緻些。


之前做的輕乳酪蛋糕老公覺得味道不夠重,這次用500g的奶油乳酪,果然很喜歡。

9 則留言:

  1. mars果然係我偶像, 成品已經不止可以用來吃, 還可以當藝術品

    欣賞呢! 真贊!!



    不過還有東西請教: Lo Broil是什麼來的? 是化學東西嗎? 不用

    又可以嗎?



    老粉絲Mavis

    回覆刪除
  2. To mavis,

    謝謝你這樣捧場。Lo Broil是我烤箱上的其中之一設定。

    美式烤箱沒有上火調溫,只能用Hi/Lo Broil來使表面上色。



    你如果有上下火可調溫的烤箱,就不用管Lo Broil是什麼東西了。

    回覆刪除
  3. 起司蛋糕的切片~

    看起來很好吃呢!!

    看到你的起司蛋糕~

    就想起了..

    昨天烤了一個..起司蛋糕

    結果....居然在撕烤培紙時~

    天ㄚ~居然掉了~><!!

    回覆刪除
  4. 這個我要試, 看起來卡路里不是很高的樣子。 問題﹕ 4 要冷卻到什麼

    程度才能拌5進去, 仔細看了一下, 沒人發問。 唉~ 我餓了...

    回覆刪除
  5. 不用特意冷卻,妳在拌勻的過程中它就會慢慢涼掉了

    吧,不用特意去冰它。



    因為有一陣子沒做了,有點忘記,妳要不要先試試

    看,再告訴我妳的心得?

    回覆刪除
  6. 我今天試著做了一個.發現蛋白是要打到什麼樣的程度才算ok

    烤了很久終於好了..但是發現居然榻榻的..只有七分滿ㄋ

    回覆刪除
  7. 建議你去 Eupho Cafe http://www.euphocafe.com/

    的愛在廚房,那裡有蛋白打發的照片,做乳酪蛋糕,濕發應該就行了。

    回覆刪除
  8. WOW!!看到你的網站實在太開心哩

    最近因為去日本愛上了某家店的起司蛋糕~

    回來台灣後遍尋這種超綿密入口即化的蛋糕~

    http://www.chocolateshop.jp/brand_fuwari.html

    我覺得長的很像耶!XD

    只是他強調是用當地牛乳製成~

    歐耶!我也要來動手做做看!>u</

    回覆刪除
  9. 這配方是摘自『日本蛋糕名店的私藏秘方

    』(<-書名),說不定真的就是妳要的口感哦!



    祝 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