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29日 星期一

肉粽~幸福的味道

粽子的香味終於也飄到我家了。

好羨慕別人能包出有菱有角的粽子。雖然我不是很喜歡吃粽子,加上外面
賣的老是包我最不愛的鹹蛋黃,最近又更噱頭的加一堆有的沒的內餡,讓
我更不愛吃外面賣的粽子。反倒想念小時候,奶奶坐在圓桌邊,一顆顆親
手綁的肉粽,只有魯肉跟香菇,那才是最實在的味道。


上個星期小嬸來我家串門子,帶一堆粽葉,順便教我包粽的手法,也教我
用電鍋蒸。那一次做出的粽子,軟趴趴像枕頭,大概是我把米浸太久,
也可能是蒸太多次。


ㄚㄚ媽咪秀出的粽子,是用水煮的。後來打電話問外婆,她也是用水煮,
不過她說米不能浸太久,水得滾了之後要蓋過粽子煮一小時。


以下是我的大略作法:

◎粽葉沒有汆燙,只有泡水整夜&洗淨擦乾。

◎圓糯米洗淨泡水約三小時。

◎肉是事先滷的,起油鍋,油蔥酥、香菇爆炒。


◎米跟滷汁一起炒。

◎用兩葉包粽(ㄚㄚ媽咪有提過,包肉粽不能有空間,還必須綁很緊很緊才行,
這樣肉粽才好吃)。


◎ㄚㄚ媽咪:放到水中煮,水的份量需要很多很多的。我用水煮一小時。


◎六杯的糯米,只做出11個粽子。



做出來的成品,應該還行吧?


小嬸自製的醬汁,辣辣鹹鹹的,果然為成品加分。



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16 則留言:

  1. MARS~~端午節快樂喔~~~


    回覆刪除
  2. 深有同感.

    我也不喜乾硬的蛋黃(蛋黃酥裡的更糟),

    還有一些耍噱頭的配料, 多到喧賓奪主蓋過好吃的主角 -- 糯米.

    只有魯肉跟香菇(我還加一味 -- 花生), 純正美味.

    我今年買的就是這款 ^_^

    妳的粽子很秀氣美麗呢.

    祝端午節快樂.

    回覆刪除
  3. Dear Mars :

    我就要回日本了!!下個星期吧!!

    嘻嘻~~在台灣就不用你丟粽子過來了!!

    回覆刪除
  4. 今年端午節粉幸福喔

    有自己做的好吃肉粽

    回覆刪除
  5. 我也愛吃只包魯肉跟香菇的粽子

    最愛我老媽自已包的

    今年沒有吃粽子

    來妳家解解饞^^



    馬來蘋果

    回覆刪除
  6. MARS

    對呀,我也是喜歡這樣的棕子. 我媽媽的南部棕也是這樣

    看到你的棕子, 想到媽媽的味道. 我要去當不孝女

    問媽媽姐姐要棕子吃了. 呵呵



    NN

    回覆刪除
  7. 包糉不是一件易事, 你做得好好呀!! 



    端午節快樂!

    回覆刪除
  8. Dear sdgirl,

    也祝妳端午節快樂。



    Jaeling,

    看了妳的blog,才知道我包的是南部粽,謝謝妳的

    解惑,祝妳端午節快樂,也歡迎常來逛。



    Dear Lin,

    原來今年在台灣過端午啊,粉不錯哦!



    Dear ㄚㄚ媽咪,

    因為妳詳細的記錄讓我的粽子成功,我一邊開粽

    葉,還一邊唱『燒肉粽』,真是既滿足有幸福啊~



    非常謝謝妳,感恩。



    Dear 蘋果,

    香菇跟魯肉,還是原始的味道最讚啦!



    Dear NN,

    我到今天才知道我包的粽是南部粽,呵呵...

    祝妳端午節快樂。



    Dear siuvonvon,

    謝謝妳,也祝妳端午節快樂。

    回覆刪除
  9. 自己動手包的一定好吃的.

    祝:

    端午佳節愉快!

    包包

    回覆刪除
  10. Dear 包包,

    謝謝妳,也祝妳端午節快樂。

    回覆刪除
  11. 你包的很好啊...我包得才真的是沒有稜角,怪怪的形狀呢...

    回覆刪除
  12. 龍兒,

    妳包得很美啊,是正的三角形,有菱有角,很漂亮哦!

    回覆刪除
  13. 是自已包的啊!

    乍看圖片以為是外面買的呢!

    做的真好耶!

    形狀很漂亮!

    jelly

    回覆刪除
  14. Dear Jelly,

    謝謝妳,今年端午有吃粽子嗎?

    回覆刪除
  15. Dear Mars

    你的粽子包的好饱满啊,

    能想象出加了酱汁有多好吃,

    因为我看得都口水直流呦!



    Tatyana

    回覆刪除
  16. Dear Tatyana,

    我也很喜歡吃,淋上醬汁味道好 Match!



    可是我老公硬要說粽子一定要用蒸的才好吃,

    說水煮的他不吃。真是大大刺傷我的心,



    所以這大概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包粽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