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24日 星期四

黃金海棉杯子蛋糕


第三次試做, 還是不行.

我想還是把目前蒐集到的資料先整理出來, 有做失敗的, 說不定可以從我這邊找到靈感. 做成功的朋友們, 也可以提供我意見喔.


打電話問過ㄚㄚ媽咪跟KO, 以下是兩位大姐大的綜合意見:

1. 奶油麵糊與蛋黃糊拌勻之後, 要冷卻. 如果太高溫就拌入蛋白, 會消泡.

2. 蛋白打到乾性. 但是不能太發, 發越大, 縮越多.

3. 要從蛋白糊拌入蛋黃糊, 才能讓比重接近而避免消泡.

分三次拌, 第一次: 1/4 蛋白糊加入蛋黃糊,可用畫圈圈方式拌, 約15秒

第二次: 1/4 蛋白糊加入蛋黃糊

第三次: 1/2 蛋白糊加入蛋黃糊, 動作快而輕巧, 得拌至顏色均勻

4. 拌好的麵糊應該是拋拋的感覺. 但是我第二次跟第三次拌好時並沒有這種感覺, 反而是水水的.

5. 烘烤: 原食譜是 220/150, 用美式烤箱只有下火, 所以先預熱400度F, 讓它高溫定型後, 再慢慢降溫

6. 要烤到表面乾, 不能用插竹籤的方式探測, 因為粉早就被燙死了.

麵粉筋性早已被燙斷, 只能靠蛋白泡來擴大體積, 所以蛋白打發很重要. 新手建議打至乾性, ㄚㄚ媽咪有強調這樣口感會乾了些.

這是法式做法, 此配方稍微不慎就會消泡.

<< p.s.>> 若下次有機會再試, 我會:

1. 用一般拌戚風法, 動作加快.
2. 用高溫烤, 不開爐門.

若有意見, 歡迎留言喔! 對了, ㄚㄚ媽咪的配方在: 黃金海棉杯子蛋糕

黃金海棉杯子蛋糕(約20個)2005/3/7
材料:奶油55g、低筋麵粉55g、香草粉1g、鮮奶68g、全蛋45g、蛋黃80g、蛋白168g、塔塔粉2g、細砂糖100g
作法:(1)將奶油用直火(小火)煮到沸騰後離火,低筋麵粉、香草粉過篩兩次後加入拌成糊狀
(2)鮮奶加溫到60℃離火和全蛋、蛋黃混合拌勻,倒入奶油麵糊中拌勻
(3)蛋白、塔塔粉打到粗泡沫,細砂糖分兩次加入打到溼性發泡,再分兩次加入蛋黃麵糊中拌勻
(4)使用擠花袋中裝入杯子模型中,輕敲烤盤兩下即可烘烤
(5)烤溫220℃/150℃ 擺上層10 分鐘 換邊220℃/150℃擺上層10 分鐘 熄火悶2分鐘 (預熱烤箱時以220℃/150℃)


第四次做, 還是失敗, 又貓下去ㄌ.

我開始懷疑是不是美式烤箱的關係, 因為它只有下火, 而這個配方的上火高達220度C.

有網友用270/110度C, 成功ㄌ. 我的起初也澎的非常美, 但是從烤溫200度C要降溫時就開始
扁(因為爐溫降不下來, 就熄火ㄌ), 總之爐溫被我調得亂七八糟.

這次的組織很綿密, 沒有洞.

19 則留言:

  1. MARS:

    你作的蠻接近ㄚㄚ媽咪的了

    真的很不錯了 也沒怎麼縮啊

    妳是用什麼烤具??

    也想知道妳先用400度烤 然後是如何再降溫的

    妳總共烤了12或20個

    如果是妳上次秀的烤盤

    那是一般的MUFFEE模啊

    如果是那尺寸 ㄚㄚ媽咪的配方應該是可以裝20個的吧

    我是再想 烤模應該也有關吧

    請分享一下妳的意見 謝謝

    回覆刪除
  2. leafyu,

    做蛋糕見人見智啦, 這配方有人一下子就成功ㄌ, 有的人做好幾次還是失敗,

    應該是某個部份有問題, 只是我還沒想出解決的方法罷了.



    angela,

    我還是用上次那個烤模, 它的麵糊量超過十二個, 所以我另外用烤布丁杯裝.

    烘烤:預熱到400度後, 我還用 broil (high) 烤至表面上色後, 再降溫到350左

    右, 可能high過頭了,實溫都一直在190度C. 其中我還把烤箱打開把烤盤調頭, 從

    那之後表面就開始縮了. 也許是不能把烤箱打開的.



    我跟KO討論過, 她認為用淺的烤模應該沒問題.


    回覆刪除
  3. MARS

    『烤箱打開把烤盤調頭, 從那之後表面就開始縮了.』

    請回想一下

    是否有碰撞到烤盤

    在蛋糕還沒烤熟定型前

    蛋糕份子所要包覆的空氣〔好比細胞壁〕還未固定

    一經碰撞就把空氣打出了

    所以才會開始縮了〔此時是蛋糕開始消泡作用〕

    會不會是這個原因

    回覆刪除
  4. ㄚㄚ,

    烤箱不夠大, 所以我是整個拿出來, 放在瓦斯爐上掉頭的, 所以算是有碰到吧.

    回覆刪除
  5. Mars:如果我要寄我作的成品照片給你參考,請問要如何寄給你

    呢?

    前二天剛好去烘焙教室,老師說到1點:拌好的戚風麵糊如果倒至

    模型時很容易(如水流狀),那就很難烤成功了,應該是倒入模

    型時麵糊須略借助刮刀的狀況才是好的。記得你說烤戚風也不容

    易成功,順便提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
  6. mars:

    我寄去了,收信試試看吧!

    其中放布丁杯的,是外杯較大,裡面紙模較小,所以成品照片

    好像小小的,我因為怕膨太高所以麵糊裝入紙模時也只7.8分

    滿!

    回覆刪除
  7. MARS

    我用的是微波臚烤箱

    所以我沒轉盤的用190度烤了20分鐘

    成品沒縮

    ㄚㄚ媽說表面烤乾一點的話中間比較不會凹陷

    回覆刪除
  8. Dear Mars

    我做的情形和你一樣, 中間會凹陷.

    不過這是在烤盤掉頭之後才發生的.

    我想這和溫度驟冷應該有關係吧.

    想再試試不調烤盤的方式來確定一下,

    等我做好了再跟你說實驗結果

    回覆刪除
  9. Mars:

    不客氣!很高興能和你分享哦!

    對了,我用布丁杯是因為以前我的烘焙紙杯裝了麵糊會軟,

    所以後來就習慣作杯子類的就用它作支撐的。

    另外我的蛋白,是蛋黃麵糊好了後才開始打,打好了就

    先挖1/3的量到蛋黃糊拌勻(不是一直用力拌哦!)再

    把蛋黃糊倒入蛋白中來拌!這方式我覺得動到蛋白的次

    數較少,也蠻易拌勻的。不曉得這樣是不是我能成功的

    因素之一?

    加油!希望你早日成功!

    回覆刪除
  10. Mars:

    我剛看到YY媽咪作了一篇打蛋白的分享!好棒!好感動哦!

    你一定要趕快去看看哦!

    回覆刪除
  11. Dear Mars

    戰況報告 : 目前我是二戰二敗~~>_<

    經過第二次實驗. 我確定和我拿烤盤出來調整位置是沒關係的了

    因為我第二次並沒有調整烤盤位置, 也沒有開爐門.

    我會繼續實驗下去看看是什麼原因讓蛋糕塌下去的




    回覆刪除
  12. Dear Mars

    第一次和第五次的口感都一樣棒, 一樣滑嫩.

    步驟差別在

    1. 一有調轉烤盤, 五沒有

    2. 一用擠花袋, 五直接用括刀拌入 (所以形狀很醜)

    3. 一進烤箱前敲烤盤(粗魯), 五沒敲, 直接進烤箱

    4. 我覺得很重要的"蛋白打發程度". 一只有到丫丫媽咪的濕性發泡8分

    五有打到9分



    看了丫丫媽咪給我的意見, 我覺得我的問題出在

    - 烤前敲的太大力.

    - 出爐後也沒有稍微敲一下 (竟然沒想到這點@#$!%$).

    - 最後蛋糕還要馬上移出烤模 (我都一直放在烤模內)

    - 溫度要再調整, 一開始高溫預熱, 然後先上火5分鐘定形, 再上下火一起烤.

    等我下次做的結果出來再讓你知道. (不過要再過一陣子吧)

    回覆刪除
  13. MARS

    我做了呀~而且一天裡做了三次

    (每一次都是馬上吃完)

    那還是ㄚㄚ媽咪盯著我做的咧~

    第一次烤得不錯(沒轉盤)

    因為我沒上下火之分,聽了建議(高溫短時間沒轉盤)再做第二次,這一次有點凹

    但不嚴重

    然後再第三次(先低溫再高溫轉盤)再取出轉盤時就慢慢的凹了

    所以結論是..我用微波烤箱烤的話必須沒轉盤的用190度烤

    回覆刪除
  14. Dear Mars

    第六次實驗出來了~~成功~~

    蛋糕最後總算沒有漏氣"貓"下去.

    我想我找到我這邊的原因了..

    都是一些基本功的小地方沒弄好

    希望你那邊也早日成功~~

    回覆刪除
  15. fchih,



    謝謝妳來我家留言.



    事實上, 我到如今還是有"杯子蛋糕恐懼症", 怎麼看就是不敢下手.



    一樣是戚風配方, 為什麼一放入小杯子就不用倒扣呢? 如果不倒扣會不會又ㄠ下去

    呢?



    cup cake 是我心裡的痛啊!

    回覆刪除
  16. Dear Mars,



    別怕,我們都是這樣過來的,不是嗎?做muffin比較容易成功,建議試試巧克力豆瑪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chih/3/1243582218/2004122502

    3450/)



    還有乳酪杯子蛋糕,烤出來也會扁,但是比其他各家的乳酪蛋糕好吃,值得一試 (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chih/3/1244426578/20050130014

    637/)



    Florence

    回覆刪除
  17. 我也有做哦,也是會縮,不過味道真得很棒,我要再接再勵試看看

    回覆刪除
  18. 我在想如果奶油煮沸時先不熄火加入麵粉拌好後再熄火會不會比

    較容易成功呢?因為我做泡芙時就是利用這個方式讓泡芙體膨脹

    的.

    回覆刪除
  19. 看起來有點打太發了如果不是打太發就是下火太大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