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3月21日 星期日

Wilton Cake Decorating I - 第三堂課


第三堂 Butter Cream 奶油霜擠花練習 → 蛋糕成品

1. Shell 貝殼型擠花介紹, Rosette, #21

2. Drop Flowers 簡易小花, #2D

3. Figure Piping 動物造型、小丑造型, #12

4. Leaves 葉子, #67

5. 自由裝飾

這次帶比較少的東西, 像糖粉就不用帶, 擠花袋事先準備好, 把花嘴都套上去, 當大家手忙腳亂的折紙套花嘴時, 我就很輕鬆的在旁邊等著.

老師一來就叫大家拿出練習板, 用thin的糖霜放 half full的擠花袋, 放上21號花嘴, 就開始練貝殼. 手勢有6:00方向, 是為了做蛋糕的側面, 3:00方向是圍蛋糕的邊邊, 所以兩種手勢都要練習到. 一開始我還把練習板的圖案放在下面, 老師說不要這樣, 因為做裝飾時是沒得描的.害我不好意思趕快移走.

貝殼的作法:用力擠-往下拉,漸漸放鬆-停. 注意要是45度角, 不要太高, 不然會變蛇. 另外老師有提 Reverse Shell的做法, 一樣只是方向不同.

Rosette - 90度擠星星-繼續擠,花嘴移到9:00-12:00-3:00-6:00(移一圈),再放鬆停止. 不要有洞洞.我試了幾次, 發現如果星星擠大一點, 做出來的 Rosette 會比較大方也不會有洞洞. 用#2D也可以做, 放在杯子蛋糕上那種很大的 Rosette, 再灑小糖果顆粒, 就很美了.

Drop flower - medium, 可以在蠟紙上做很多很多個, 放冷凍, 硬了後再把它們拿起來放在蛋糕上裝飾. 我問老師 buttercream 是否也能這樣做, 她說沒問題. 我原本以為只有蛋白霜才能這樣做ㄋ!

除了#2D, 所有 tip 中間有 nail的都可以做簡易小花.

接著練 Figure Piping , 老師只做平面造型, 像是用大圈圈擠小熊的臉, 用小圈圈擠小熊的嘴. 然後做了小丑給大家看. 新課本的腳跟手是用#3, 但是舊課本是直接用#21擠尖的星星當腳. 新課本小丑的衣服沒有圍邊, 老師說用#67可以做小丑衣服上的圍邊, 我也照做一個, 跟老師借頭, 擺起來還蠻像的.

因為講了小丑的圍邊, 就順便教大家做葉子. 她喜歡用 #352, 但是我們只有 #67, 我用 #67做幾個葉子, 底部總是會分開, 卻忘記問老師為什麼.

下星期是玫瑰的做法, 老師還說不用準備蛋糕. 但是得準備 stiff 的 icing, 一份就行了.

剩下的45分鐘, 老師叫大家開始裝飾自己的蛋糕, 用今晚學到的技巧.

有些同學開始問老師 level 2 的內容, 是蛋白霜, 都是花. 我想目前第一期對我來說,就已經很夠了.

由於事先已經設計好, 所以我的動作是最快的, 當同學還在想說要做什麼時, 我已經擠了三隻綠色的小鱷魚, 還用藍白色做貝殼邊. 老師很稱贊, 還說:"我想她事先有練習過." 呵呵, 被她發現了. 老師建議我用 piping gel做小湖, 我照做了, 用抹刀抹開後, 亮亮的水就出現了.

因為我自己調了 Claire 的簡易 buttercream, 比 Wilton的軟, 但是比較不甜, 我還特地帶了個小冰桶裝, 蛋糕裝飾好後, 怕小鱷魚溶化掉, 就很匆忙的離開了.

第二天一早拿出來給小朋友看, 他們好興奮, 尤其看到那鏡面, 都吵著要吃, 結果一吃都說不好吃, 真是的, 幸好奶油霜他們還能接受. 雖然鏡面膠很漂亮, 我看下次還是用來寫字就好了. 

2 則留言:

  1. hello

    dear mars

    我很好奇你的耐個藍色鏡面是要啥米作的??

    不知道能不能跟我分享一下呢...



    p.s你的筆記作的還真清楚ㄟ!!

    回覆刪除
  2. Dear Rebeccabady,

    那是piping gel,是無色的,有點像

    果凍,但是黏黏的。



    可以用來做鏡面膠,鮮奶油打發時,據說

    加一點piping gel可以做string work,

    做翻糖蛋糕時也得用它把底部的翻糖跟

    蛋糕黏住。



    Michael's 有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