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

三月點心記事


三月初花些時間在練習可頌,照片是第二次實驗的結果。

高粉 100% (250g麵粉可做8個)
速酵 2%
二砂 12%
鹽 1%
水+牛奶 56% (milk: 40g water: 100g)
裹入奶油 48% (120g)

材料很簡單,但是製作過程很不簡單,層次摺疊時得很小心,別讓油融化到麵糰之中,桿捲壓延次數過多,也會造成麵糰吃油,做出來的成品就不叫可頌了。


三折三次。入爐 392度F 18min 中層 (實溫 355度F)

目前的氣候,對我而言,做可頌最大的問題,就是最後發酵。可頌麵團因為有裹奶油,後發溫度不能超過82度F,但是室內只有64度F,我不敢想像到底得發多久才能兩倍大。

想盡辦法把發酵環境控制在70度F,結果還是得花 5-6 小時才完成最後發酵,真是得來不易。


2012.03.08 法式草莓塔

那一週草莓在折價,趕緊去買一盒來做草莓塔。


最底下跟邊邊是塔皮,中間是杏仁奶油餡 (almond cream) (減30g糖),最上面是克林姆 (pastry
cream),再排上草莓,刷果膠。


2012.03.26 藍莓司康

用的是冷凍藍莓,整型的時候動作要輕一點,否則藍莓爆了漿,整個司康看起來會像發霉。

接下來介紹好吃又好做的甜麵包:


2012.03.24 蔥花麵包&克林姆麵包


2012.03.27 巨無霸餐包

配方來自 mamamom's Bakery - 蔥花麵包 & 奶酥麵包

材料:

高筋麵粉 500g (100%)
即溶乾酵母 5g (1%)
二砂糖 80g (16%)
鹽 5g (1%)
奶粉 20g (4%)
蛋 58g (11.6%)  [註]原配方是 50公克 (10%),我直接用全蛋一顆
水 300公克 請依麵粉性質調整水量 (60%)
奶油 50公克 (10%)

62度F室溫,水加溫到60度C,71.6%的水+蛋,麵糰有點濕黏。

基發50分鐘,30分鐘後有翻面。

分割成12個,80g/each,滾圓
全整成橄欖型
後發 65分鐘 (包括烤箱預熱時間)

以前是把整型過的麵糰全排在一個大烤盤中,但是麵包總是發不大。這次特地分成兩盤,每盤只裝 6 個,後發完成的時候果然漲很大。

350度F,16分鐘,兩個烤盤各放進中層跟下層。4分鐘後烤盤前後調頭,再4分鐘後中下層烤盤互換,剩最後4分鐘再一次烤盤前後調頭。雖然很龜毛,但是這次的成品,烤出來的色澤,上色很均勻,超滿意的。

我沒有塗蛋液,不喜歡蛋液從邊邊流到烤盤布的樣子。

麵包的切面,很軟,微甜,組織很細緻,也沒掉屑。剛好ㄤ煎了牛排,配菜是生菜佐橄欖油與黑糊椒,光是把餐包沾橄欖油吃,就超美味了。


謝謝莉莉提供這麼好吃的配方。

3 則留言:

  1. 可頌的切面真是太美了! 原來可頌製作需要這麼小心翼翼阿~~

    甜麵包配方看起來很不錯~ 很久沒做台式麵包了,看著看著手也癢了起來

    推~~

    回覆刪除
  2. 讚1推2

    看起來好好吃喔

    手藝真是好

    回覆刪除
  3. 你的可頌做得好美啊~~~ ^0^

    切面也好漂亮喔~~~

    可是...

    我最後還是被那牛排霞去了...

    別打我~~

    我是超級三分熟牛排控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