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穿衣服的蛋糕捲 & 法式泡芙

最近日本正流行在蛋糕捲表面畫圖案,於是參考小本摳媽的技術指導,做了穿衣服的草莓蛋糕捲。
蛋糕體用的是 CL 戚風蛋糕

我的配方:

A:水60g。
B:蛋黃5個,糖20g。
C:油60g
D:玉米粉8g,泡打粉5g,低粉95g。
E:蛋白6個,糖75g。

表面的圖案就從 E 部份取蛋白20g,糖10g。

中層,350度18分鐘(上色太過了,下次應該放中上層才對)。

一出爐即撕烤紙,微溫時捲起,內餡則用周老師輕蛋糕書中的奶凍捲內餡。

說是奶凍,其實只是卡士達醬,參考#9周老師的解答

煮布丁餡只要秤量正確,攪拌均勻,而且有煮沸,餡就會很結實,往往還沒冷就凝結了。不過只能用麵粉或玉米粉,太白粉之類是不成的。

這款卡士達醬偏白色,因為蛋黃用量不多,所以也沒有蛋香。

整體看起來還不錯,蛋白只要打到濕性發泡就行了。


蛋糕體組織細緻,而且很好吃。

另外,我都是從短的那一邊捲,看大家好像都是從長的捲,然後只有捲一圈多一點。不過我的烤盤不是蛋糕捲烤盤,從長的那邊捲可能會不夠。

法式泡芙


因為還有剩下的卡士達醬,所以決定上網查查軟泡芙的作法。

從餐廳的菜單讓我查到泡芙的正確名稱: Banh Choux a la cream (Custard Puff)

配方採用dasani-閃電泡芙

2/3 杯中粉
1/3 杯水
1/3 杯牛奶
4大匙無鹽奶油
2 個蛋 (我用了兩個多一點的蛋量)
(鹽少許)

作法則參考影片

Youtube 示範作法

以下是重點:

1. 牛奶,水,奶油煮沸後熄火

2. 加粉拌勻,拌到成糰且看不見粉

3. 開中火繼續拌到鍋底有粗糙的感覺為止。(約3分鐘)

4. 關火,倒入攪拌缸,降溫約5分鐘。

5. 中速開始攪拌,一次加一個蛋。

6. 要拌到麵糰 淺黃(pale yellow)‧滑順(smooth)‧濕潤(moist)‧黏(sticky)‧有彈力(a little elastic)

海豚公主 - http://dolphinrita.blogspot.hk/2008/02/eclairs-aux-framboises-choux-la-creme.html裡面有圖片說明拌好麵糊的狀態。

整型,記得要灑水,用沾水的手指把尖端壓下。

中上層,400度F,20分鐘,泡芙未定型前不能開爐門。

完成後的泡芙用擠花嘴注入卡士達。

迫不及待的嚐了一顆,真的是越南河粉店吃到的泡芙口感,就是我要的!!因為新鮮,比餐廳供應的還要好吃。

最後同場加映:


愛上炸年糕,所以又做了一塊。

5 則留言:

  1. 我的也是髒髒的~~

    有冰 U 跟我說應該是我烤箱底火太強了

    可是我的是美式烤箱

    沒辦法調底火

    所以我想說下次多墊個烤盤還是什麼的~~



    我把東京美眉的連結弄好了~~

    謝謝 Mars~~ ^^

    回覆刪除
  2. i love the top strawberry cake and of course the chocolate cake.

    both looks so delicious.

    am i going to put on weight!

    回覆刪除
  3. 我是想說看是底下多墊一個烤盤

    或試溫度調低一點, 烤盤往上移~~

    因為我已經是放在從上面算來第二層了~~

    要是再往上移, 就是放在最上層

    不知道表皮會不會臭灰搭喔... >"<

    回覆刪除
  4. mars 的蛋糕捲有沒有孔洞的問題呢??

    有冰U幫忙翻譯了日本原作者對孔洞問題提出的解決方法

    http://www.wretch.cc/blog/huanglingtai/10481417

    有興趣可以看看哦~~ ^^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覺得

    奶凍跟卡士達醬不是一樣耶

    奶凍裡沒有蛋黃

    但卡士達裡有



    晴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