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3日 星期四

重乳酪蛋糕

這是我第一次做有餅乾底的重乳酪蛋糕,配方參考: JDW小本


我一向對重乳酪蛋糕沒什麼興趣,尤其很排斥下面的餅乾底。但是之前奶油乳酪減價,一口氣買一大堆,轉眼之間好幾盒都過期了,乾脆做個重乳酪好好的消耗一下。加上我對輕乳酪蛋糕輕飄飄的口感,已經感到厭倦,剛好趁此機會換換口味。


餅乾底: (9吋圓模一個)

材料:

消化餅乾 150g (我用Riz)
無鹽奶油 85g (我用有鹽)

做法: 將餅乾用擀麵棍敲碎,加入融化奶油(我用有鹽奶油)拌勻,接著鋪滿模型底部,用圓杯底壓實後,冷藏備用。

乳酪糊:

材料:

奶油乳酪 500g
sugar 125g
鮮奶油 1/4杯
檸檬汁 一顆(我用少許)
香草精 適量(我用Grand Marnier)
蛋 4顆 (打散過濾備用)

做法:

1).cream cheese 放置於室溫下軟化
2).用電動攪拌器攪打
3).慢慢加入糖攪打
4).慢慢加入已經過濾的蛋汁攪打均勻
5).最後加入鮮奶油,檸檬汁與香草精,完成乳酪糊

6).活動模底部包好錫箔紙
7).將乳酪湖緩緩倒入,輕敲,讓表面氣泡消失
8).烤箱溫度設定為 330度F,水浴法烘烤約1小時15分


沒有麵粉,也沒有奶油,有的只是奶油乳酪,蛋跟糖,多了鮮奶油,增加滑順的口感。這次用了草莓跟原味奶油乳酪,125g的糖也不會過甜,餅乾底的味道也不像外面賣的又硬又厚,自己做的乳酪蛋糕真的很好吃。

2 則留言:

  1. YA!終於開放留言了....

    我一向對甜食的興趣缺缺...

    所以,我喝咖啡就好了嘿... ^_^

    回覆刪除
  2. 看到你的網誌 興致勃勃很想馬上動手

    可是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請問麵糊要打到什麼程度?

    還是全部材料只要混合均勻就好

    蛋是全蛋還是只有蛋黃?

    謝謝

    回覆刪除